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源» 版权声明与规定

版权声明与规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管理规定

版权声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主页项下的电子资源使用权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购买或试用,仅限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网范围内使用和试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尊重并维护原作者和出版者的知识产权利益,要求合法使用者在使用本校园网电子资源时,务必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定,并遵循合理、合规使用的原则。

严禁任何合法使用者直接、间接或变相地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进行下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购买或试用的电子资源;严禁使用自编或第三方软件工具进行前述批量下载操作。

    严禁任何合法使用者直接、间接或变相将本校园网电子资源的合法使用权限提供给其他人使用,严禁私设代理供他人使用。

  严禁任何合法使用者直接、间接或变相将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馆获取的文献提供给他人使用,以及利用获得的文献资料进行非法牟利。

如发现违规行为,本馆将按学校规定视情节轻重进行相应处置,包括告诫,通报批评,限制、暂停、取消借书权限,关闭校园网网关帐号等。如因此而引发纠纷,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规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以下简称“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维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图书馆电子资源版权人、出版商的合法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合法使用者特指: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可且经实名注册的师生员工、留学生、访问学者、进修教师等。

第三条 图书馆电子资源指:由国内外出版商出版发行,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购买了校园网使用权的网络正式出版物,包括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多媒体资源等。

第四条 合法使用者在使用校园网电子资源时,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定,并遵循合理、合规使用的原则。

第五条 合理、合规使用指:合法使用者出于个人学习、教学和科研的目的,在校园网内以正常速度检索、浏览、下载或打印电子资源,并符合与图书馆签约的国内外出版商在合同及附件所列明的对本校版权使用的要求。

第六条 合法使用者在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前务必仔细阅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管理规定》和各电子资源有关版权使用的特别规定条款并认真遵照执行。

第七条 合法使用者在使用校园网电子资源时,严禁实施下列行为,否则视为违规:

1. 超过正常阅读速度,连续、集中、大批量下载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如在一小时内下载超过百篇以上的文献。

2. 使用自编或第三方软件工具下载图书馆的电子资源的。

3. 将所获得的图书馆电子资源提供给非合法使用者的。

4. 未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书面许可,向非合法使用者提供代理服务或大批量的数据、文献传递的。

5. 将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合法使用权限提供给非合法使用者使用,包括将图书馆账号转让(借)、出租给非合法使用者使用的。

6. 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

第八条 对违规事件,图书馆将会同信息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及相关院系(处)等组成临时调查小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对责任予以认定。

第九条 临时调查小组将调查和认定结果上报学校主管领导,审批同意后,给予违规者相应处理。

1.违规者须向图书馆提交书面陈述和检查,并应在图书馆和所在单位等负责人的监督下删除违规下载的数据、文献。

2. 将视情节轻重,对违规者处以停止借书权限两个月至半年的处罚。

3. 如违规情节严重,图书馆对违规者及违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

4. 对违反第七条第2345款规定者,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其校园网网关账户1个月,直至永久关闭校园网网关账户的处罚。

第十条 因违规行为给学校造成经济或名誉损失的,包括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代理服务器造成大量国际流量费等,图书馆将向违规者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十一条 违规行为受到警告或处理后仍继续实施违规行为者,学校将永久关闭其校园网网关账户。

第十二条 因违规行为而引起知识产权纠纷的,由违规者自行处理,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

第十三条 本规定由图书馆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规定经2018426日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

                                                                                                                                                                                                  201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