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喜报】我校代表队获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喜报】我校代表队获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在日前结束的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中,由我校金融学院李昱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吴桐、金融学院梁桂阁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勇摘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三名同学检索达人情报精英两大个人团队指导老师、图书馆馆员姜颖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我校图书馆获得优秀组织奖。

C:\Users\jying\Desktop\2.jpg

本次比赛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比赛旨在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高校教学和科研,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增强大学生对信息素养技能的关注和学习。总决赛于5月1718日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来自全国的40所财经高校参与了总决赛角逐。

大赛首先通过各校校内选拔确定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参赛团队。201811月至2019年4月,我校经过校内初赛与复赛两个环节筛选出多名优秀同学,经多次训练选拔最终确定吴桐、李昱洁、梁桂阁三名同学与指导教师姜颖共同组成决赛团队。

C:\Users\jying\Desktop\3.jpg

全国总决赛包含三轮,通过在线答题、撰写论文、展示汇报环节全面考查选手的信息检索、分析和利用能力。我校团队以单项排名第一、总成绩排名第一的成绩最终摘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我校参赛团队成员均为大二年级学生,队员高超的信息素养水平不仅来自个人平时的积累,更得益于长达半年的持续训练。

C:\Users\jying\Desktop\第二届检索大赛新闻稿图片\1.jpg

此次比赛凝结了姜颖老师的心血和汗水,为表彰姜颖老师为此次大赛付出的努力图书馆也将对其进行嘉奖。图书馆一直非常重视用户的信息素养教育,将其视作大学图书馆转型再造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体现大学图书馆参与人才培养的教育功能的实现。通过几年努力,图书馆已经初步建成了由信息素养、文献检索通识课程,嵌入式培训,以及新生入馆培训、数据库专题培训、文献研究专题预约培训等组成的用户素养教育体系,配合并嵌入大学生学习科研的进程,帮助提升大学生的信息素养以及科研能力,充分体现将服务嵌入学校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大局的大学图书馆知识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路。

第三届信息素养大赛已进入紧张筹备期,赛程将于下学期正式开启,敬请关注。

                                                                                                                                                             图书馆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