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届“文化穿越季”系列人文讲座及非遗传承体验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届“文化穿越季”系列人文讲座及非遗传承体验的通知

各位读者:

为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育人中的积极作用,坚持文化兴校理念,发挥文化建设主阵地作用,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图书馆特举办“文化穿越季”穿越古今文化、体悟内外文明系列活动。活动旨在以书为媒,以书海中蕴藏的中华经典为境,结合图书馆的资源特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与中外师生读者共同穿越文化空间,体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精髓,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活化。人文系列讲座及非遗技艺传承体验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穿越古今文化,体悟内外文明——宋代贸易人文篇

二.活动对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师生

三.活动内容(上篇)人文讲座及非遗传承体验活动

1)宋代海外贸易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主讲人:孙玉琴,女,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外贸史分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对外贸易史、中国对外开放史、中国对外贸易理论和政策。主讲课程《中国对外贸易史》、《经济史》《中国对外贸易研究》等。2009年参与撰写的《中国商业通史》获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第十三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2014年主编的《中国对外开放史(一、二、三卷)》获第十三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8年主编的《中国对外贸易通史》(一、二、三、四卷)出版,获得2020年度中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讲座时间:12月6日13:30

    讲座地点:图书馆109多功能厅

讲座内容:在巨大的财政压力下,两宋王朝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鼓励海外贸易发展政策,在技术进步、出口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海外贸易获得长足发展,进而促进了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与融合。不仅使宋代中国民众的社会生活更加丰富多姿,而且使中华文明更加异彩纷呈。与此同时,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宋代中国先进的物质及精神文明传播到亚非各地,极大地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社会进步。*现场有主讲人书籍签赠。

2)宋韵之光——中国色的穿越之旅

主讲人:王子怡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服装学院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副院长,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成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设计方法论访问学者,参与和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纵横向科研项目,发表服饰文化研究与当代发展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独立出版著作有《中日陶瓷茶器文化比较》等。

讲座时间:12月8日14:00

    讲座地点:图书馆109多功能厅

    讲座内容:今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呈现了一场宋韵美学和当代新中式审美的视觉盛宴。宋韵、中国色、中国式风雅、中国式浪漫、新中式美学成为文化美学热点。本次讲座内容从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服装设计开始,结合主讲人参与策划、执行的“宋韵之光——中国色的穿越之旅”系列活动内容,展现了宋韵中国色之美,表达了以中国色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当下、走向未来的必然性和可行性。

3清韵·法韵•意韵——书史演变中的宋人书法

    主讲人:耿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问道》辑刊编委,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篆刻作品曾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展出。

讲座时间:12月8日18:30

讲座地点:图书馆109多功能厅 

讲座内容:将宋人书法放置入书法历史演变逻辑中,针对前人提出的“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明尚态”观点进行修正,指出古人书法对“韵”的追求是一以贯之的,提出“晋尚清韵、唐尚法韵、宋尚意韵”等见解,并指出意韵对宋之后书家影响巨大,元明清至现代书家均主要是沿着宋人尚意韵的道路探索发展,发扬个性,古法渐脱。讲座将对宋四家、宋徽宗等宋代著名书家各自的意韵进行重点讲解。结合讲座内容现场将有书写示范以及书法作品抽奖赠送

4传承非遗文化——宋代药香制作技艺体验

主讲人:时雅莉,北京市传统药香协会会长,北京传统药香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出生于中医世家的时雅莉, 家中历代皆有名医闻世, 药香制作技艺也是家族传承技艺之一。

活动时间:12月7日13:30

活动地点:图书馆109多功能厅 

活动简介:传统药香制作技艺是以传统手工工艺,按照中医配伍原则,制作具有一定药用价值的香制品。本技艺曾在古时为皇家定制香品,同时也在民间声名远播。药香一直秉承着材料取自天然,做工源于手制,使香品真正达到养神养生、开窍益智之功效,是中国香文化留下的宝贵遗珍。当前的传承人继承祖上完整香方及手制工艺图谱。同时加大产品研发的努力,恢复、开发百余种适于当今社会生活的产品。2014年,药香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遗传承活动主要分为药香介绍、香片制作技艺体验和提问交流等环节。

 

注:讲座可将在二三课堂平台报名,非遗传承活动因人数限制,将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公众号通知推送里留言报名。

 

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 图书馆 教辅党总支 出版社

协办单位

北京博物馆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

鸣谢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北京服装学院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

2023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