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训讲座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与图书馆资源利用系列讲座

高效撰写并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毕业的重要环节,为满足毕业生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对图书馆资源的使用需求,图书馆与教务处将于2023年10月17—27日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与图书馆资源利用”系列讲座。讲座包括文献综述撰写、文献调研、信息检索与获取、软件工具等,共6讲(参见附件)。

为了方便毕业生便捷地获取讲座信息,此次讲座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其中,线上(腾讯会议)限额为100人,线下(图书馆802培训室)限额69人。

如您对此次系列讲座有任何意见、需求或建议,请联系:

张老师:5195;邮箱:uibetsg@163.com。

期待您的参与!


图书馆 教务处

2023年10月16日

附件: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与图书馆资源利用系列讲座清单

第一讲:

讲座主题:文献综述撰写与图书馆资源利用

主要内容:文献综述是一篇毕业论文不可或缺的要素,是毕业论文的核心内容之一,其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毕业论文的成功与否。图书馆拥有大量优质的资源,本讲座结合文献综述写作要求,重点介绍数据库在辅助综述写作过程中的综合运用。

主讲人:黄红华

时间:10月17日(周二)10:00-11: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978 447 454

线下:图书馆802培训教室


第二讲:

讲座主题:巧用图书馆中外文数据库助力毕业论文写作

主要内容:毕业论文写作需要全面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本次讲座重点介绍如何在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灵活、多样使用图书馆中外文数据库以提升论文写作效率与质量。

主讲人:黄红华

时间:10月20日(周五)14:00-15: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490 253 563

线下:图书馆802培训教室


第三讲:

讲座主题:开题与论文写作前的文献调研

主要内容:文献调研是论文开题与写作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查什么?怎么查?本次讲座将介绍文献调研的基本思路,结合案例重点解读文献调研的步骤和方法,包括选择数据库、确定检索词、优化检索策略、分析检索结果,快速追踪最新文献、文献阅读方法等,助力论文写作。

主讲人:张士男

时间:10月24日(周二)10:00-11: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314 5634 5989

线下:图书馆802培训教室


第四讲:

讲座主题:方法总比困难多——更多全文获取途径大揭秘

主要内容:知网无法下载全文怎么办?图书馆没有购买的资源如何获取?文献传递服务之外还有其他方法吗?更开阔的问题解决思路,更便捷的工具…就在这里,帮助大家打通文献获取的“最后一公里”。

主讲人:张士男

时间:10月25日(周三)14:00-15: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314 5634 5989

线下:图书馆802培训教室


第五讲:

讲座主题:WORD使用技巧及应用案例

主要内容:Word是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常用的工具软件之一,本讲座将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基本规范,介绍Word的基础功能以及使用技巧,如目录的生成、图片固定、电子签名、多序列页码和页眉页脚的设置等等,助力高效地使用Word软件进行文档排版。

主讲人:何杨煜琪

时间:10月26日(周四)14:00-15: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224 539 656

线下:图书馆802培训教室


第六讲:

讲座主题:PPT使用技巧及应用案例

主要内容:一份设计精良的PPT能帮助演讲者高效地将思想传达给受众,PPT也因此成为各种专业交流和商业活动中极受重视的工具。本讲座将介绍PPT的基础功能以及使用技巧,如母版的运用、版面的设计、颜色的安排、字体的设置等,助力毕业答辩和平时的presentation。

主讲人:何杨煜琪

时间:10月27日(周五)10:00-11: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854 131 291

线下:图书馆802培训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