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源» 数据库» 试用数据库

关于开通“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数据库” 的试用通知

        

校内咨询电话

访问故障:6449-2268

使用咨询:6449-5195、6449-6105

VPN技术支持:6449-2018

(8:00-11:30, 13:30-16:30。例外:周四下午业务学习,周末、节假日正常休假)

文章内容介绍

关于开通“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数据库” 的试用通知

一、 资源使用网址

https://cmi.ssap.com.cn/

二、试用期限

2022年9月7日至 2022年10月6日

试用期间仅支持1997-2016年数据查询功能

三、试用方式

学校IP地址内自动登录

四、数据库简介及资源特色

中国分省份市场化指数(简称“市场化指数”)是一个通过数据标准化的方式衡量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市场化相对进程的指数体系,目前涵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份”)在1997—2019年的市场化相对进程总体评分及排序、各方面指数和分项指数评分及排序。

数据库特色:

·特色1:权威研究机构与知名学者主持项目实施

该项目由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知名经济学家王小鲁及其研究团队主持。王小鲁教授长期致力于收入分配、中国营商环境和市场化领域的研究,两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

·特色2:测度时间长达23年,如实记载中国市场化发展的进程

数据库包含1997年—2019年的中国市场化指数的全部数据。项目旨在对我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市场化改革进展的总体情况和不同方面进行评价,为推进中国市场化改革提供基础数据和依据

·特色3:指标体系全面、系统展现中国市场化进程的各个方面

中国市场化指数由五个方面的指数组成,每个方面指数又由若干分项指数组成。目前中国市场化指数体系总共由18个基础指数组成。每个方面指数下面包含若干分项指数,部分分项指数下面包含二级分项指数。

·特色4:基础数据权威、客观,具有横向与纵向可比性

市场化指数的基础数据既包括统计部门、其他政府部门及专业机构的分省份统计数据,还有课题组对全国各地企业进行调查取得的一手数据。该指数尽可能做到横向(省份之间)和纵向(各省份跨年度情况)可比,为实证分析包括模型分析提供便利条件。

·特色5:友好便捷的使用方式

数据库可直接按照指标、省份和年份进行单一或多个条件的检索,并可以通过条件选择栏增加、减少或重新定制检索条件。数据库还展示了团队的其他科研成果,节省您查阅资料的时间。


试用过程中,如有任何问题,可联系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电话010-64495195,邮箱uibetsg@163.com。

图书馆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