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艺术沟通,旷达人生——金旭“沟通的艺术——话语的奥妙”通识大讲堂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杨宇航)202011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识大讲堂图书馆人文文化讲座——“沟通的艺术——话语的奥妙”在图书馆109报告厅举办。

本期讲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校友金旭教授分享“沟通”的艺术。金旭院长拥有丰富的国际商务及外交经验,先后任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三等秘书、供应港澳三趟快车办公室主任、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商务参赞、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长、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等职务。“他风趣生动的致辞总是活动最受期待的亮点之一,是传授‘沟通艺术’的不二人选。”主持人如此介绍他。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我校图书馆副馆长闫静、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沈思言、“外交官说事儿”公众号副主编李媛媛等。

金教授首先和我们介绍了他的沟通榜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知名校友、客座教授林超伦博士。林博士曾经留校任教,后赴英留学,曾经担任英外交部首席中文翻译。在金教授眼里,他有着良好的外在形象和进退得当的沟通技巧。金教授认为,在沟通上,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榜样。同时他还分享了他担任外交官期间发生的小故事,以强调沟通对国家邦交的重要性。

对于人际沟通,金旭教授提出了以下几条观点:

第一,沟通要建立在理解对方文化的基础上。 世界上有几千种语言;且不同的民族信奉不同的宗教。不同文化对于同一问题的理解各不相同,比如同样对于时间观念,英美外交官会提前半年约定好会面时间;日本人会把时间精确到秒;但是在有些国家就不那么重视时间观念。所以,入乡随俗、在沟通时理解不同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沟通不只局限于人与人的沟通。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宇宙之间的沟通也有很多成熟的、值得学习的例子。所以我们要广泛地看待沟通的问题。

第三,沟通也有技巧性。比如说善于利用幽默可以活跃气氛、缓解尴尬;再比如在沟通时要懂得发现对方的优点,不吝啬夸赞对方。

关于一些热点问题,金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对于一超多强局势之下紧张的中美关系,关键不是两国争出胜负,而是如何沟通的问题。

“自尊、爱人也爱己。”为了有助于我们的自我表达、他人沟通和自我修养,金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三本对沟通表达有帮助的书籍:《口才三绝》、《为人三会》、《修心三不》。“学会表达与倾听,得到的理解、尊重和爱与信任将会更多。”他如此说道。

在提问环节,学生田晓函问:“如何在繁忙的日程中把事情做得完美,在疲惫情况下如何避免沟通低效?”金教授回答道:“人有喜怒哀乐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是把工作当成艺术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就不会无聊、索然无味了。做就要做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才能有效沟通。”

“找一个轻松的话题,放平自己的心态。乐观、善良看待这个世界,就会自然而然得到他人的认可和喜爱。”在回答学生陈昕怡关于如何培养自己的幽默感动问题时,金教授这样说。

“这次回母校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心态年轻,认为自己只有二十多岁。不把自己看成一个多大的人物,只是想如何为大家做更多的事。在有权有势的时候,不把自己看得太重;在无权无势的时候,也不看轻自己。生活、沟通都体现了态度,一定要放平心态。”最后,金教授这样评价他对这次讲座的感受心得。

这次讲座金旭教授不但为我们分享了人与人沟通的技巧,更是给将要成为国内国际各个领域优秀人才的贸大学子传授了他的人生哲学。这些箴言让学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