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关于图书馆地下书库藏书整理项目(二期)第3次公示(总第15次)拟剔旧图书书目的通知

关于图书馆地下书库藏书整理项目(二期)第3次公示(总第15次)拟剔旧图书书目的通知

各位读者:

 

    囿于馆舍面积及每年新采购4、5万册图书的进度,为保持馆藏150万册图书的规模,同时又能使新采购图书得以顺利在开放架区陈列,图书馆经调研并请示学校,于2019年6月18日正式启动了“地下书库藏书整理项目(一期)”中的图书剔旧工作。(所谓图书的剔旧是指:图书馆将所藏文献中利用率已经极低或无用的文献排除出馆藏之列的工作)。

 

    一、项目组织

 

    图书馆为保证剔旧图书工作质量,在招标现场公开测试,确定由中标单位北京书尚图书有限公司具体操作图书甄别和剔旧事宜;同时,图书馆指派一名在馆工作30年,具有图书馆学专业背景和高级职称,曾在馆内采编部、流通阅览部、行政办公室等多部门任职,了解本馆历史沿革的副馆长,担任审核组负责人,对中标公司的操作逐一进行审核。

 

    二、剔旧原则

 

    图书馆剔旧图书的总原则是:使用率低的图书和不符合本馆收藏范围的图书。具体剔旧图书依据的原则为:

    (一)复本量过大图书的复本。

    如:《金融控制论》/刘洪儒编著,127册

    (二)过期、失效而导致使用率低的图书。

    如:《1998~1999年英语四、六级考试习题集》等。

    (三)破损严重且无法修补的图书。

    (四)不符合本馆收藏范围的图书。

    如:《学用几个工具软件》——中学生计算机自学丛书。

 

    三、判断依据

 

    图书馆在审核某册图书是否可以做剔旧处理时,是对该种图书进行了综合分析后做出的判断。主要分析因素是:该种图书在本馆的复本量(特别是在开放架区的保有量)、该种图书入藏后的历史借阅记录情况以及将来可能的借阅情况、该种图书在财经平台和BALIS平台可通过馆际互借获得的情况、该种图书通过“读秀学术搜索平台”获得电子版的情况以及该种图书本身所提供的版次、责任方式、出版者、该种图书的文献半衰期等情况。除此之外,我们将有特别意义的图书,如作者或其家属题赠给图书馆的图书予以了保留,未做剔旧处理。

 

    四、慎重操作

 

    中标公司操作人员和图书馆负责剔旧图书审核的人员均受到专业背景和个人知识经验所限,对读者需求和学校学科发展动态的把握不够难及全面、未必及时;对某些专业图书的了解深度和广度不及该领域的学者;为慎重起见图书馆现特将本项目拟剔旧图书的书目上网公示(公示期,自发布之日起一周),征求读者意见。其后,再决定是否最终执行剔旧操作,以维护馆藏的合理性并保证读者的权益。

    如读者对附件所附的拟剔旧书目中图书有异议,请致函:01360@uibe.edu.cn.

 

                       特此通知

 

                                          图书馆

                                     2020年9月17日

 附件:20200916公示.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