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答疑汇总|近期校外访问电子资源FAQ

如何在家里访问图书馆资源?
用户尝试爆破登录,已被系统锁定!
登录VPN之后访问知网,提示需要登录!

 

      “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闭馆期间,图书馆一直与您在一起,为您的学习科研保驾护航。近期,小图在微信、QQ、Email中收到了不少校外使用电子资源相关问题的咨询,其中不乏许多共性的疑问。今天,小图对这些常见问题进行了汇总,快来看看有没有你遇到的那一款。

Part1:VPN这么用
Step1:首次使用,下载VPN客户端

 

图1进入客户端下载页面
 

图2下载VPN客户端

Step2:安装VPN客户端

      直接运行下载的VPN客户端软件【EasyConnectInstaller.exe】,安装成功后,桌面会出现VPN快捷方式。
 

图3  VPN客户端

Step3:登录VPN
 

图4首次使用输入VPN服务器地址

 

 
图5输入用户名密码登录VPN

Step4: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

      在VPN主页资源列表中选择“图书馆“,进入图书馆主页访问相关数据库。镜像资源和仅客户端形式使用的资源无法通过VPN在校外进行访问。资源访问地址为数字形式的资源是镜像资源,例如法律门电子图书馆http://202.204.164.36:8000/Usp


 图 6 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Step5:退出VPN

  在不需要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时,请记得及时退出VPN,以免影响浏览其他网页的网速。
 


图7退出VPN

Part2: VPN使用FAQ

Q1:毕业后还能用VPN吗?
A:毕业后,不能使用VPN了。

Q2:之前忘记了VPN的密码,多次尝试后电脑提示“用户尝试爆破登录,已被系统锁定”。
A:如密码忘记或账号锁定,请联系信息处,发送邮件至it203@uibe.edu.cn,在邮件中按照要求注明姓名、工资号或学号、部门名称或学院名称、身份证号、手机号。

Q3:电脑端VPN登录之后,从图书馆主页不管进入哪个数据库都显示“您访问的页面出错了”。
A:出现这种情况与用户个人终端设备配置有关。可能是用户计算机里有其他VPN在运行(如翻墙软件),应停止运行或卸载其他VPN软件后再使用我校VPN。另外,分享同学们采取的解决方案,手机登录VPN后分享热点,电脑通过手机热点连接,即能通过VPN正常使用图书馆相关资源。

Q4:VPN登录之后,但很快掉线
A:可能是VPN客户端版本问题,需要重新下载安装客户端

Q5:登录VPN访问入口http://vpn.uibe.edu.cn时网页显示“您的连接不是私密连接”,报错“NET::ERR_CERT_REVOKED”。
A:是浏览器兼容性问题,换个浏览器重新访问。

特别提示

    VPN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多与个人终端设备配置有关,上述解决方案大多来源于信息处、同学或馆员个人经验的分享,图书馆无法控制VPN的使用,如遇VPN系统使用相关问题,建议咨询信息处it203@uibe.edu.cn

Part3:电子资源使用FAQ

登录VPN之后,无法使用数据库

Q1:连接VPN之后,仍无法使用知网,下载文献显示需登录,该怎么处理呢?hot!!!
A:这也是同学们反馈比较多的问题。通过VPN访问知网下载文献时,需特别注意是否为机构登录状态,知网右上角需显示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字样表示机构登录,该状态下才能正常下载我校已购买的资源。如果不是,点击“机构登录”选择“IP登录”即可(亲测知网有时会退出机构登录,多关注一下机构登录状态)
另外,关于知网:
1) 知网有并发用户数限制,如果同时在线人数达到并发用户数则无法访问,建议换个时间试试
2) 如果超出图书馆购买范围的文献,无法下载全文

Q2:通过VPN登陆了知网数据库,主页显示机构已登录,但是论文下载页面仍然显示缴费单,请问这种情况如何处理呢?
A:这是因为下载的文献超出了本校图书馆订购范围。建议到万方、维普或读秀中查找,这些数据库图书馆订购的是全学科内容。

Q3:为什么无法通过VPN使用法律门数据库?
A:法律门数据库网址http://202.204.164.36/falv/,该库是镜像资源,镜像资源无法通过VPN进行访问。备注:资源访问地址为数字形式的资源是镜像资源。Q4:登录VPN后在图书馆主页通过网络版地址访问国泰安数据库,页面报错。
A:经与数据库方沟通获悉,因公司业务升级,CSMAR首页的域名变更,学校网络访问不受影响,但是用VPN访问,域名需重新配置为http://cndata1.csmar.com,操作示例如下:

           

Q5:通过VPN访问图书馆主页,为什么在“财经平台”搜索文献的时候还要系统登录呢?
A:这位同学似乎遇到了一个复杂的问题……经检查VPN连接状态、其他数据库测试访问没有问题后,清理了电脑垃圾,重启电脑就可以使用了。

远程访问&漫游访问

Q1:请问如何申请ScienceDirect的远程访问呢?什么是机构邮箱,没有机构邮箱能申请吗?
A:简言之,SD远程访问申请步骤如下:
 首先,在VPN登录环境下在SD中进行个人账号注册(注意:邮箱请使用学校尾缀的邮箱,即机构邮箱,没有机构邮箱的用户目前无法申请SD远程访问)。
 然后,在SD页面申请远程访问,输入机构邮箱后‘’继续‘’即可。
 最后,到邮箱中激活远程访问申请的链接。
    详细图解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文《汇总|关于ScienceDirect等外文数据库的校外免费访问方式汇总》。

Q2:在论文撰写过程中,需要获取SDC数据库的相关数据,该库仅支持终端形式访问,需到图书馆8层特定机位获取,但目前无法到校,请问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A:为保障我校师生在抗击疫情期间开展正常的科研和学习活动,图书馆积极与数据库方联系,为本校师生争取到校外访问SDC数据库的使用权限。请有需求的师生将姓名、学院 、工资号/学号等申请信息发送至02116@uibe.edu.cn。申请信息审核通过后,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将回复SDC数据库的校外访问方式及使用方法。

Q3:通过学校提供漫游账号登录万方数据库时,下载论文提示账号余额不足。
A:疫情期间万方提供漫游服务,万方漫游账号登录时,万方后台是充值形式支持服务的,下载文献时余额不足是因为万方给的预充值已用尽。如遇余额不足的情况,可通过邮件、微信群、QQ群等方式向图书馆反馈,相关老师会联系万方协商解决。

论文查重

Q1:请问图书馆提供论文查重服务吗?
答:图书馆不提供论文查重服务。

在线咨询

如您在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可通过如下方式进行咨询。
1) 发送邮件至:uibetsg@163.com
2) 加入贸大图书馆资源使用临时交流群(微信群):目前仅支持邀请模式入群,如需加入可将需求发送至uibetsg@163.com或请群内好友邀请入群
3) 加入贸大图书馆资源使用临时交流群(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