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21日至24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我校副校长洪俊杰、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董进才、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简称图专委)主任委员馆和副主任委员馆的馆长及财经高校的特邀嘉宾出席了线下会场,来自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的同仁近百余人次参加了线上会场。

   此次年度工作会议的主题是“回顾与展望:财经高校图书馆廿年”,回顾了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成立后风雨兼程走过的20年,并对图专委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会议共设计了七个阶段。

   开幕式环节由教辅党总支书记、原图书馆馆长邱小红主持。我校副校长洪俊杰、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财经大学校副校长董进才、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新民、北京搜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新华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王直民馆长做年度工作报告,并宣读2019年度图专委调研项目结项名单、2020年和2021年度图专委调研项目立项名单、2020年和2021年度征文获奖名单。第四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承办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帆介绍大赛工作方案。

IMG_0342IMG_0402

IMG_0381IMG_0390

   第二阶段为“结项报告及一等奖征文报告”,由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帆主持。来自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张莉、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张必兰、内蒙古财经大学图书馆王飞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徐菊香四位老师,作为优秀项目结项和一等奖征文为与会代表进行报告。第三阶段为“馆长论坛”,由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林鹏云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馆长齐晓航做了专家报告,主题分别《构建高校学者“五维”学术数据总库的理念和实践》和《浅谈高校图书馆个别剔旧图书工作》。第四阶段为“老馆长和企业代表圆桌论坛”,由原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赵越教授主持,该环节邀请到五位图专委的老馆长和两位企业代表,共同畅聊《财经图书馆的发展历程与未来展望》。

IMG_0413IMG_0453

IMG_0459IMG_0473

IMG_0477IMG_0490

   第五阶段为“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报告”,由中央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禹强主持。原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财务顾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黄金初向与会代表做年度财务报告;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资源建设组组长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贺三宝、创新服务组组长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宝、技术保障组组长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帆分别做小组报告。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小红针对平台运维新模式与数据科学空间新服务进行了新的探讨。第六阶段为“文化讲座及数据库信息发布”,由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承秀主持。琴歌音乐家、女高音歌唱家何怡声情并茂的讲述《审琴歌之美——中国文人的音乐雅事》;来自五个数据库的代表,分享了企业新平台及最新资源。

DT1A0281

DT1A0283

   闭幕式阶段由我校图书馆馆长杨小平主持。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对本届大会进行了总结。大会最后,我校图书馆与2022年度工作会议的承办单位湖南工商大学完成了线上交接仪式,湖南工商大学的易松芝馆长发表了致辞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