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识大讲堂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十讲:梅兰芳与他的“第二空间”

    为了使广大师生在课堂之外更好地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文化大师进行面对面文化交流和思想的深度沟通,同时强化图书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播的功能,我馆将与教务处共同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识大讲堂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二十讲:梅兰芳与他的“第二空间”。

 

主讲人:刘祯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

时间:2019925日(星期三)18:30-20:30

地点:图书馆一层109教室

 

讲座内容:

对于一位戏曲表演艺术家,舞台无疑是其表演绽放最绚烂的空间,亦即我们所谓的“第一空间”;

而所谓“第二空间”是指舞台表演之外的生活空间,本文所谓的“第二空间”更是指艺术家的具体生存居所。

梅兰芳足迹遍及各地,但其生活所居主要是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1913年梅兰芳在上海丹桂第一舞台首次以《穆柯寨》唱大轴戏,轰动上海,名声鹊起,也从此与上海结下不解之缘。

从文化空间看,北京与上海最具地理之优,这两地不仅是京剧流行代表南北流派最重要的区域,也是梅兰芳之成为梅兰芳的两大福地。 

 

刘祯,文学博士,国家文旅部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研究员,《梅兰芳学刊》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戏曲研究》主编。现兼任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戏曲学会顾问,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顾问。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等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戏剧史论及民族戏剧、宗教祭祀戏剧、京昆及梅兰芳等方面的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民间目连文化》、《勾栏人生》、《民间戏剧与戏曲史学论》《昆曲与文人文化》、《戏曲学论》《中国民间目连文化》、《戏曲历史与审美变迁》《戏曲:批评与立场》《中华戏曲·昆曲》《昆曲史话》《北京戏剧通史 辽金元卷》等。

 

 

                                                图书馆

                                                教务处

民革朝阳区第七支部

2019年9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