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关于图书馆2018年8月对拟剔旧图书书目公示的通知

关于图书馆20188月对拟剔旧图书书目公示的通知

 

各位读者:

 

囿于馆舍面积的限制和每年新采购45万册图书的进度,为保持馆藏150万册图书的规模,同时又能使新采购图书得以顺利在开放架区陈列,图书馆经调研并请示学校,于20154起,启动了图书剔旧工作。(所谓图书的剔旧是指:图书馆将所藏文献中利用率极低或无用的文献排除出馆藏之外的工作)。

图书馆为保证剔旧工作的质量,修订并仍将不断修订已有的《剔旧工作规范》;指派由一名在馆工作近30年;具有图书馆学专业背景和高级职称;曾在馆内采编部、流通阅览部、行政办公室等多部门任职了解本馆历史沿革的副馆长直接(兼职)操作具体的剔旧事项。

图书馆剔旧的总原则是:使用率低的图书和不符合本馆收藏范围的图书。具体剔旧依据为:

  • 复本量过大图书的复本。如:

《金融控制论》/刘洪儒编著,127

二、过期、失效而导致使用率低的图书,如:

19981999年英语四、六级考试习题集》等。

  • 破损严重且无法修补的图书。
  • 不符合本馆收藏范围的图书。如:《学用几个工具软件》——中学生计算机自学丛书。

 

由于图书馆负责剔旧工作人员毕竟受到专业背景和经验的限制,由于受到对读者需求和学校学科发展动态的把握不够全面和及时的限制,为慎重起见图书馆现将拟剔旧图书的书目上网公示,征求读者意见后,再决定是否最终执行剔旧操作,以维护馆藏的合理性并保证读者的权益。

图书馆已于201511月,20164月、8月,20172月和20176月在图书馆主页右侧的“馆务通知”中5次发布消息,公告拟剔旧图书的书目,向所有读者征求意见,公示期自书目发布起为期一周。

现将新一期(第6期)20188月拟剔旧图书目录进行公示,如读者对拟剔旧图书有异议,请将您的意见电告图书馆流通阅览部:64492265,请我馆工作人员记录您的意见,并转告负责剔旧的人员参考。

附件:20180829公示书目单

 

                       特此通知

 

                                      图书馆

                                 201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