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雅颂千秋曲,风华万古辞” 贸大第二届诗词大会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祝晨玥 摄影 邢艾巍)雅颂千秋曲,风华万古辞。420日晚18: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雅颂千秋曲,风华万古辞”第二届诗词大会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前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贾怀勤、图书馆馆长邱小红、校团委副书记李峰、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王红等学校领导出席。来自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博士后赵昱担任本场比赛的专业点评嘉宾。本届诗词大会共有1329人报名参加,参赛队伍多达501支。比赛历时一个月,经过两次淘汰赛,最终有四支队伍成功闯入决赛。

比赛正式开始前,张小锋上台致辞。他说,擅长诗词创作和吟诵是贸大人的鲜明特征,是贸大人文武兼修的表征和底色;诗词创作和吟咏更是贸大人记录历史、延续文化、传情达意、成风化人的重要方式和载体。他强调,贸大人热爱诗词,近几年,贸大人举办诗歌创作和吟诵活动的热情更为高涨。同时,今年诗词大会与去年相比内容更为丰富、组织更为精心。最后,他对各位参赛选手提出希望并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赏中华诗词:墨笔驱兵成百万

参加本次决赛的四支队伍分别是:遊物、跋涉游集、秋官司寇以及戏台上的老将军。比赛分三个环节:60秒答题、白板答题和演示猜诗词。从《诗经》到《楚辞》,从陶渊明到“建安七子”,从唐诗、宋词再到元曲;或雄奇壮观,或哀恸欲绝,或蕴籍风流,或刚烈勇猛,或柔情万种,或睿智明达。赛题包罗万象,涵盖诗词对句、诗词作者背景知识及古代文学常识等多个方面。在比赛中,选手们既摩拳擦掌纵横捭阖,尽显王者之风尚;又镇定自若处之泰然,展现出惊人的准确率。他们不仅展示出丰厚的诗词文化积累,更以独特的个人魅力征服评委和观众,充分体现出我校大学生的优秀个人素质。答题期间还穿插赵昱妙语连珠的精彩点评,全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寻文化基因:风华雅颂传千秋

群英荟萃,俊采星驰。来自国际学院的留学生带来优美诗经朗诵。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却一齐吟咏着“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共同接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在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文明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之后,贸大67届校友王大华、李一中夫妇带来诗歌吟咏《忆儿时的诗词》。伴随着“鹅,鹅,鹅,曲项向天歌”“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等众多“儿时记忆里的诗词”传进耳畔,在场观众仿佛进行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感受着被中华传统诗词浸润的生活的淡泊宁静。最后,来自贸大附小和附中的学生们带来配乐诗朗诵《黄鹤楼》、《破阵子》和《西江月·井冈山》。他们笑脸飞扬,用稚嫩的声音表达着心中那份美好的诗意。

经过紧张统分,最终获得冠军的是秋官司寇队。戏台上的老将军队获得亚军,遊物队、跋涉游集队获得季军。

本届诗词大会旨在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加强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宣传建设书香贸大,继承传统文化的阅读推广理念,引领全校师生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本届诗词大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主办,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UIREADING 读书协会承办,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学院、国际学院、对外经贸大学附属中学、对外经贸大学附属小学协办,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担任指导,超星集团 、当当网进行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