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图书馆“一人一天地”达人分享会第一期:贸大新闻网团队分享官微建设经验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歌 摄影 邢艾巍)20171221日下午15:00,由图书馆主办的“一人一天地——达人分享会系列活动”之校新闻网新媒体团队达人分享会举办。此次分享会的嘉宾均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方微信平台的主要负责人:国际关系学院政治与行政学专业学生、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记者团采访部副部长潘鹏元,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记者团采访部部长甘海昀,外语学院德语专业学生、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记者团采访部副部长邹孟哲。

 

分享会介绍了官方微信团队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我校新闻人在新媒体工作方面的风采。

首先,潘鹏元详细地介绍了官微运营团队的工作机制。他指出,官微团队采取的严谨而灵活的形式有助于完成不同要求的任务。具体责任小组的成员机动设置有利于根据需要涵盖所需技能,大型专题则保证了重要推送的质量和时效性,而常设的素材共享小组是官微团队的资源支持,对建立标准素材库有重要意义。

在选题与创意方面,通过阐述“一点定位、四个误区、三条原则”,潘鹏元从新媒体的特点出发,强调无论是娱乐性还是严肃性的推送,都要考虑受众的实际需要和阅读体验。他也指出,为发挥新媒体的优势,适当运用一些诸如“追热点”的技巧是必要的,但作为新闻人,要拥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自媒体像是一串山楂果,粉丝则像是一锅糖浆。 最终做成的糖葫芦,不会无限制地裹上无穷多的糖浆。”他说道,“自媒体天生就是一个社会圈层的‘意义生产者’。而有价值的圈层,在规模上总是有上限的。”

随后,潘鹏元强调了统一风格的重要性。他认为,单色系与简单统一的排版样式既可以使推送简洁明畅,提升阅读体验,又能够营造氛围,服务于推送内容。他进一步指出,建立管理标准素材库对于一个微信团队也是十分必要的,这不仅可以减少图片的版权纠纷问题,还能够使一个微信平台长久地坚持统一风格,形成自己的特色。

12C93

紧接着,甘海昀通过对“双十一特别推送”“贸大版《成都》”“校庆特别推送”三个案例的具体分析,形象地阐释了上述观点。她表示,创意的话题和情感的共鸣是一篇高质量的推送制胜的关键。她同时也指出了微信平台要有自己的角度,例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方微信要突出我校特色。

最后,邹孟哲通过一系列案例分析不同风格的推送所适用的形式。风景类的情怀,活动类的丰富,通知类的精简,邹孟哲用数据说话,向听众展示形式的力量。他重点说明了H5内嵌小程序在微信平台上的合理运用,从弹幕设置,到分享页面的注意事项,他用众多例子向听众详细地传授经验。

分享结束后,负责此次活动的图书馆教师张玲凡进行总结发言。她对嘉宾的分享表示感谢,鼓励学生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并欢迎更多学生走上“一人一天地——达人分享会”的舞台。校新闻网新媒体团队达人分享会顺利结束。

    新闻网记者团17级文字记者陈峙州说:“通过这次分享会,我学习到了诸如选题、排版等很多实用的技术,获益匪浅。作为官微运营团队的新成员,我相信以后可以运用这些技术把工作做得更好。”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17级学生祝晨玥表示:“这次分享会我不仅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技术,更看到了他们的专业与敏锐,以及勇于挖掘,善于创新的精神。我想,这就是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