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图书馆电影圆桌活动回顾——《布达佩斯大饭店》:消失的昨日世界

 

(供稿:崔馨戈)1119日下午三点,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UI Reading协会主办的《电影圆桌》活动在图书馆705举行。本次放映的影片是《布达佩斯大饭店》,讨论的主题为“消失的昨日世界”。《布达佩斯大饭店》讲述了酒店经理古斯塔沃意外卷入一场遗产争斗,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故事。获得了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等四项奖项,并一举拿下第72届金球奖最佳喜剧片奖。

活动开始时,首先由主持人王艺霏同学对影片导演、演员阵容和故事背景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并抛出几个问题,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观影。观影过程中同学们非常专注,沉浸在影片营造的氛围和情绪中。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休息五分钟。接着大家围着会议桌坐下进行圆桌讨论。主持人首先邀请大家为这部影片打分,大部分同学对这部影片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并简单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一些不解。接着,主持人同学介绍了一些跟这部影片有关的背景,以及影片导演的拍摄风格、惯用的艺术手法,便于大家理解这部影片无时无刻不存在的冷幽默和机械感。

然后,大家对影片的色调、布局、场景镜头这些方面进行探讨。在场同学认为,影片大面积的明亮色块和对称结构,不仅是受导演本人风格的影响,更是有一种怀旧意味在其中;并且,在影片结局短暂的黑白色调,也与故事发展情节相吻合。另一方面,电影本身在叙述上没有过多渲染和煽情,镜头切换简洁明了,情节简单并且层层推进、环环相扣。

最后,同学们围绕着主题“昨日世界”进行了讨论。有同学认为,影片这种“怀旧感”,与影片向茨威格致敬的理念相一致,表达的是导演对于昨日世界的致敬与怀念。除此之外,还有同学提出,影片中的怀旧意味虽然明显,但是上帝视角的叙述并没有融进过多导演的个人想法,这种怀旧是一种选择性的、批判性的怀旧,是对欧洲黄金年代贵族精神的怀念,同时也对当时的一些社会风气和纳粹主义进行了抨击,而非对整个时代的迷恋和缅怀。

结束活动后,到场同学向负责人反映,通过这次观影,无论之前有没有看过这部电影,都能够从此次讨论中得到深刻的体会和感悟,并感谢社团和图书馆举办这类活动,并表示之后陆续的活动也会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