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第二期《哲学沙龙》“我们究竟在消费什么”受热捧

(通讯员 崔馨戈,摄影 钱一昕)1015日下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READING读书协会和图书馆合办的哲学沙龙——“我们究竟在消费什么”在图书馆705室成功举办。沙龙活动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硕士、《新思想:马克思哲学的超越之维》作者胡伟担任主讲人。

活动于下午三点开始。由于第一场哲学沙龙的成功举办后同学们反响热烈,因此本次哲学沙龙吸引了大批同学到场,其中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的同学们,以及少数校外人员。到场同学轮流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胡伟老师也介绍了自己,并由工作中的经历、最近的时事热点谈到当今信息的传播之广,进而引出本次沙龙的主题——消费

 

 

本次沙龙包括两个内容。首先,胡伟老师谈到了消费社会。他阐释了当前社会主流的消费形态:关注商品的符号价值,强调社会评价体系对个体的认证,并因此形成了一条“鄙视链”。在这种消费中,人们用“伪需要”置换掉了“真需要”,从而实现符号价值的更新,并由此不断升级、暂时性地满足需求,最终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需要。胡伟老师提出,虚拟的、可视化的娱乐景观也终将变成消费市场的一部分。

其次,胡伟老师由消费社会引出对景观社会的深入思考。景观社会中消费由实体渐渐转向虚拟,人们由最初的被动接受开始转变,思维逻辑将被景观代替,这也导致感官不被相信,进而景观人格取代了真实人格,最终人们将成为景观的一部分。

胡伟老师的分享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与老师深入交流,胡伟老师也一一作出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活动获得了到场人员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向社团组织者表示,沙龙的氛围很吸引人,胡伟老师的讲解也通俗易懂,由浅入深,举了许多生活中的例子,给这场沙龙增添很多趣味,原本以为会有些晦涩的主题,也在这样的分享中变得趣味横生,并期待哲学沙龙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