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第一期《哲学沙龙》“你为什么把套路玩的越来越深”成功举办

 
(通讯员 廖耘加,摄影王艺霏)910日下午,由UIREADING读书协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合办的哲学沙龙——“你为什么把套路玩的越来越深”在图书馆705教室举办。活动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硕士、《新思想:马克思哲学的超越之维》作者胡伟担任主讲人。


活动于下午三点三十分正式开始,首先到场同学轮流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不少同学表示对哲学的印象是晦涩难懂、有些无趣的,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从新的角度看待哲学。在同学们介绍完自己后,胡伟老师也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由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生活经历说开去,引出本次沙龙的主题词“套路”。




       沙龙一开始,胡伟老师就举用了《爱情转移》的歌词,形象生动的说明了现代人爱情的流动性和感官化。同时又引用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一切新形成的关系还没固定下来就已经陈旧了。通过这两个例子来说明现代情感关系的“异化”。由现代社会中各种“异化”的现象,指出“套路”文化的源起。

本次沙龙中,胡伟老师多次引用了法兰克福学派的观点解读主题 。他认为:工具理性导致人被套路异化,从而导致现代人的幸福感降低;当我们用套路来与他人相处时,实际上是贬低了我们要实现的价值的自身意义和属性,同时也是贬低了自我。他在驳斥“套路”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真实来自于人的自由选择。哲学作为一种价值理性,作为一种做减法的艺术,就是让我们不断的去拷问去质疑,用批判的思维去看人们习以为常的价值追求。他鼓励大家更多的了解哲学,但哲学的价值不在于得出结论,而在于思考论证的过程,尤其是从中提升自我的价值理性思维能力。
胡伟老师的分享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在老师解读完毕后,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提问,和老师进一步探讨相关问题。

  活动结束后,现场听众们均反映整场沙龙体验非常好,老师对主题的解读由浅入深,从例子出发,穿插的故事能帮助理解宏观的哲学概念,带给他们从未有过的体验和收获,期待聆听下一期哲学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