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2017年图书馆“了解图书馆资源 ,提升自学能力”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图书馆供稿)20173月,为帮助本科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由学校教务处和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了解图书馆资源 ,提升自学能力”系列讲座顺利举办,受到在校学生的欢迎和追捧。

        本次系列讲座共分为六大主题,从39日开始连续每周一期,总体围绕图书馆现有资源和外部文献资源,包括《利用Word高效编写毕业论文文档》、《文献解读: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完成文献综述》、《网络“Free”学术资源的获取与利用》、《走近图书馆微服务》、《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源介绍》和《“校外”资源的利用与获取》,从图书馆资源的内容、获取方法,扩展到实际分析操作和应用,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深入浅出的带领学生认识和利用图书馆的强大文献资源。

                                                                              讲座现场

 

       第一场《利用Word高效编写毕业论文文档》讲座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位论文模板要求规范,将word软件中的编辑工具和智能功能进行一一梳理,大大缩减论文编辑成本;第二场《文献解读: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完成文献综述》讲座重点解读综述文献构成的基础上,重点介绍图书馆几大重点数据库(如CNKISSCI等)在辅助综述写作过程中的使用技巧;第三场《网络“Free”学术资源的获取与利用》讲座结合因特网资源的日益增多,使得网络众多免费资源呈现出良莠不齐的局面,主要介绍经过筛选的因特网免费学术资源与工具,同时推荐相关学科的免费学术网站;第四场《走近图书馆微服务》讲座全面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所提供的各项微服务:如图书馆微信服务、微博服务、移动图书馆服务及多种资源客户端服务,帮助同学们及时捕捉掌上资源;第五场《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源介绍》讲座全面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正式购买的中外文电子图书资源:如来自EmeraldElsevierWiley、威科等多种出版社的外文电子图书;超星中文电子图书、中文皮书数据库等;第六场《“校外”资源的利用与获取》讲座全面介绍图书馆如何获取本校图书馆之外的图书文献资源:如原文传递服务(财经平台、BALIS/CALIS融合平台、CASHL平台等)、馆际互借服务(BALIS)以及身处校外如何使用本校图书馆资源(如VPN等)等内容。

 

       在教务处和图书馆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系列讲座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划和安排,不仅在内容上雕琢精进,更在宣传范围和渠道上加大力度。六期讲座都通过学校信息平台、教务处平台、学校微信企业服务号、图书馆主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渠道进行连续性宣传通告,并制作大型海报摆放在图书馆显要位置。讲座听众汇集本科毕业生、硕士和博士生毕业生,甚至还有本科刚入学的同学也前来倾听,学生普遍反映讲座中涉及的很多内容让自己眼界大开,平常绞尽脑汁寻找的资源在图书馆数据库中都早已囊括,感叹与图书馆相知恨晚。


       毕业不是终点,人生才刚刚开始。“阅读使人充实,写作使人精确”,图书馆愿做所有贸大学子一生的朋友,当人生遇到疑惑、当思维陷入僵局、当写作竭于论据,都记得走进图书馆,打开图书馆这扇资源宝藏之窗。          

 

 

 

图书馆   教务处 
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