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千古之奇书,兵家之绝唱:感受《孙子兵法》的永恒魅力讲座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堃千古之奇书,兵家之绝唱,乃《孙子兵法》是也。201742614:00,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第六讲“感受《孙子兵法》的永恒魅力”在图书馆109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黄朴民主讲。
《孙子兵法》作为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享有“五经之冠冕,百世谈兵之祖”的美誉。全文短短六千字,却从辩证的角度对战争艺术进行了的透彻分析。在本次系列讲座中,黄朴民便抓住“辩证”的核心观念,以“孙子兵法的理性魅力”为主题,从“超常思维”切入,将精深复杂的兵家思维结合现实,使观众领悟到其中的独特魅力。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黄朴民以一句“正常中找不正常,合理中寻不合理”通俗又简明地阐释了战争艺术的核心——超常思维,并对比法家、道家、兵家文化指出辩证思维对于推动中国古代哲学不断成熟具有重要作用。
接着,黄朴民将兵法的辩证体系一分为三,从政令法律、作战策略、个人素质三个方面对辩证思维进一步阐释,并引经据典,加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将抽象的概念进行具化。“施无法之赏,悬无政之令”,“以迂为直,以患为利”,“将有五危,必死可杀,必生可虏,忿速可侮,廉洁可辱,爱民可烦”这些看起来违背惯性思维,难以理解的理念,在他诙谐地讲解下变得清晰易懂,也使人不由得感慨起古人空前的智慧。
当谈到“无所无备,则无所不寡”时,黄朴民深有体会地举出自己做史学研究的例子,“某一个方面有缺陷并不可怕,不必用万事完美、圆满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做好一件事最忌讳的就是平均使力。”并以诸葛亮作为反例,对传统思想中求全完备的观念进行逆向批判;而在解释“穷寇无迫,围师必阙”时,黄朴民从现代品牌竞争谈到持续八年的“两伊战争”,揭示出能够保持竞争平衡才是战争胜利的重要条件,也是做任何事成功的关键。
       
    黄朴民恰如其分又风趣幽默的讲解,使得人文讲堂一改严谨的氛围。现场气氛活跃,观众不时爆发出掌声和笑声。本次讲座原定一个半小时,但由于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讲座延长到两个小时。在观众提问环节,黄朴民细致解答了在场观众对于《孙子兵法》的问题。当有学生问到孙子兵法与特朗普“美国优先”战略的关系时,黄朴民提出,兵法用于兵家战事,虽然其中辩证思维值得借鉴,但却不可将军事问题与现实上的国家、商业、人际间的矛盾混淆,若在生活中处处使用兵法中的谋略,尔虞我诈,势必会破坏社会的道德底线。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教务处、民革朝阳区第七支部主办,旨在使广大师生在课堂之外更好地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文化大师进行面对面的文化交流和思想的深度沟通,同时强化图书馆的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播的功能。图书馆直属支部书记兼副馆长阎静致欢迎词并主持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