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惠风正和畅 诗酒趁年华”贸大诗词大会决赛举办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秋雨 摄影 王秉乾)世间常有“流俗”气,此处独留“人文”香。42014: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风正和畅 诗酒趁年华”诗词大会决赛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图书馆馆长邱小红、校团委副书记杨熙、Proquest中国区首席代表朱江等嘉宾和全校400余师生观摩了比赛。比赛还邀请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祁晓明、教师赵化为担当专家评委。

比赛开始前,由赵忠秀副校长作简短致辞。他对筹备本次诗词大会的各单位表示感谢,对在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各组选手表示祝贺,并赞赏说“本次《诗词大会》犹如一条人文的清流穿过校园”。本次诗词大会自开赛伊始便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目光,初赛即有493支队伍、共计1301名选手踊跃报名,在京城高校中掀起了一阵诗词的热潮。比赛历时一个月,经过两轮激烈的淘汰赛,最终有四支队伍成功登上了决赛的赛场。

决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即60秒问答、抢答、笔答和“飞花令”;赛题涵盖诗词对句、诗词作者背景知识及相关文学常识。灵活的赛题、紧张的赛制,不仅考验着选手的知识储备和文学功底,也挑战着他们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在60s问答和抢答环节,连连出现主持人还未读完题、选手便抢先给出正确答案的情形;在笔答环节,各组选手均表现出了惊人的准确率;而持续几十回合的“飞花令”,更是展现了选手们丰厚的诗词积累。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嘉树”队从最初的60秒问答环节便以沉稳准确的应答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抢答环节,他们更是包揽了所有线索题,顿时气场倍增。在后两个环节,该队发挥稳定,虽然在“飞花令”中略逊“山间妖肆一壶酒”队,但最终仍以大比分优势赢得冠军。

与此同时,评委精彩的现场点评也为比赛增添了一抹清雅的人文色彩。中文学院副教授祁晓明认为,真正“读懂”一首诗词,除了一开始的背诵和诗词学习,还需要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在潜移默化中继续深化对它的理解。教师赵化同样指出,对于诗词的欣赏应该不止于把它背诵下来,更重要的是理解其中蕴含的精神、气质及诗人的情怀,籍此陶冶情操,升华自己。

本次比赛还邀请来自希腊的留学生索菲亚作为主持人之一,全场用中文主持比赛。索菲亚赛后告诉记者,她此前只知道中国诗词难以理解,而经过这场诗词大会,她对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新的体会。参赛的选手们虽然年轻,但都对诗词有深刻的认识,这在她看来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诗词大会受到了中国日报、中国网、北京晨报、北青报等媒体的关注。本次诗词大会是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系列活动暨国际文化节经贸学院分会场,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UIREADING读书协会联合主办,意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学校,激起和唤醒大学生的人文情怀和文化意识,不忘根本,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

附:比赛名次

一等奖 嘉树队 

二等奖 :山巅妖肆一壶酒队 

三等奖:苏黄佳气队 不栉名士队

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千名学子参加贸大首届诗词大赛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6409

贸大首届诗词大赛4月20日拉开战幕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