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


为了使广大师生在课堂之外更好地感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文化大师进行面对面文化交流和思想的深度沟通,同时强化图书馆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播的功能,我馆将与教务处共同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识大讲堂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

主讲人:曾家阳 萧培玲

时间: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18:30-20:30

地点:图书馆一层109教室

讲座内容:

讲述南音的历史渊源、乐神崇拜

介绍各种南音特色乐器及乐曲分类和曲牌体系(含现场演奏)

介绍南音与闽南民俗的关系,以及南音的传播及当今传承现状

曾家阳,南音乐器演奏家,泉州师范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先生出生于南音世家,自幼学艺,1980年至今任职于泉州南音乐团(现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著有《泉州南音琵琶演奏教程》《泉州南音基础教程》等书,发表了《泉州南音琵琶及其演奏》、《南音弹拨乐器的审美思想》等论文。多次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举行南音专题讲座。参与了大量南音曲集的收集、整理、校对工作。2008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被评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2018年被评为泉州市优秀文化艺术人才。现为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

萧培玲,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泉州南音传承中心二级演员,泉州师范学院南音学院、泉州艺校特聘南音教师。精习南音演唱及琵琶、三弦、四宝等南音乐器的演奏。1987年进入南音乐团工作,曾出访过许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并多次在全国及省市赛事中获奖。被南音界誉为四宝演奏第一人。曾出版过《南音打击乐——四宝》、《南音乐器探佚研究》等论文。

图书馆

教务处

民革朝阳区第七支部

2021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