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毕业路上陪你走过——2016年度图书馆“毕业论文撰写系列讲座”落下帷幕

 

(图书馆供稿)2016年12月29日,由教务处和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毕业论文撰写系列讲座”在我校落下帷幕,讲座场场爆满,受到全校应届毕业生的欢迎和赞赏。
       本次系列讲座前期通过学校信息平台、教务处平台、图书馆主页、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渠道进行连续性宣传通告,并制作大型海报摆放在图书馆门口。讲座共分四个专题,其中包括《中文参考文献检索及利用》、《论据资料的检索及利用》、《外文参考文献检索及利用》和《利用Word高效编写毕业论文文档》,从11月初开讲,每周安排一场讲座。12月初,应广大毕业生要求,四个专题讲座各增加一次,总计开设两轮共8场讲座。讲座听众汇集本科毕业生、硕士和博士生毕业生,甚至还有本科二、三年级的同学也前来倾听,学生普遍反映讲座中很多内容从不了解但非常有用,对完成毕业论文或已有的科研项目和期末论文作业都会有很大帮助。

       本次讲座紧扣毕业论文写作的要求和范式,结合图书馆在信息资源和文献检索方面的独特优势,精心设计讲座内容和递进范畴,使四个专题紧密结合,做到内容全面、稳抓细节。《中文参考文献检索及利用》主要以CNKI、维普、万方、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为主挖掘专业学术资源,介绍适合不同需求的检索方式和文献分析方法、数据库周边功能助手的使用;《论据资料的检索及利用》主要以EPS统计分析数据库、方正年鉴、国研网、国泰安金融经济数据库为主,详细介绍毕业论文中所需要的论据资料如何查找、下载、整理与分析利用;《外文参考文献检索及利用》主要以Proquest、EBSCO、SSCI为主挖掘专业学术资源,介绍适合不同需求的检索方式和文献分析方法、数据库周边功能助手的使用;《利用Word高效编写毕业论文文档》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位论文模板要求规范,将word软件中的编辑工具和智能功能进行一一梳理,大大缩减论文编辑成本。
       新的一年,图书馆馆员将继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加强与其他优秀院校间学习和交流,着力优化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时俱进,为学生学习研究、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加专业、细致的信息文献获取服务,争取资源效用最大化。

图书馆 教务处

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