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开讲 国学泰斗楼宇烈讲述中国文化

    2016922日下午,由我校图书馆、教务处和民革朝阳区第七支部共同举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在图书馆109报告厅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当代著名国学大师楼宇烈为在场百余名师生做了主题为“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的文化讲座。图书馆直属支部书记兼副馆长阎静致欢迎辞并主持讲座。

讲座中,年逾八旬的国学泰斗楼宇烈先生以敏锐的哲思,对中国文化的传统精神给予了富有创见的社会解读,还原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质内涵,概括了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元包容、丰富多彩的特点,并倡导民众要建立文化的主体意识,树立起民族的文化自信。楼宇烈先生说:“在当今社会,了解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多优秀的思想和方法可以运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对事物的演变发展会更有启发。所以一定要坚定我们的文化传承,在此基础上建立一种本质的核心的价值观”。

楼宇烈先生坦言,最近几年,我们都在强调文化自信。但是近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出现了断层,我们对于自己文化的自信实际上是有所丢失的。楼先生认为,文化自信的前提是对文化有所了解,清楚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即人文精神,人文精神与个人的价值观、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等息息相关。中国文化历来都是一个多元的、包容的文化,在形成自己主题的根基上,吸收其他文化有益的部分来发展自己。讲座最后,他强调,中国文化的传统精神注重于人自身,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和提高,养成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广大无私、柔弱胜刚强等各种优秀品格,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具有爱心和耐心,时时处处践行人文文化,使中华民族优秀的人文文化代代相续。
此次讲座为在校师生提供了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盛宴,原定两小时的讲座最终延长到三个多小时,其中,楼宇烈先生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回答提问,与师生互动。

观众互动
校图书馆与教务处及民革朝阳区第七支部共同主办这一系列活动,旨在让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在师生中得到更好的传扬,并让师生有更多与文化大师面对面交流和沟通的机会,进而不断强化图书馆的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播功能,帮助师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人文意识,传承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