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重返联合国——从站起来到站进群”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讲座成功举办





10月25日,正逢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图书馆与模拟联合国协会、UIREADING协会共同主办“重返联合国——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五十周年”专题讲座。活动特别邀请我校原党委副书记、校友总会会长贾怀勤教授做专题报告,图书馆副馆长闫静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副馆长闫静代表图书馆作简短致辞。她首先对退休后不仅依然笔耕不辍,时常发表与校史以及与学生成长相关的著作;更心系青年学生,时常举办各种讲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贾怀勤教授表达了敬意,并对本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予以了肯定。



贾怀勤教授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我校,并长期在我校任教,自1993年起受聘为教授;曾任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校友总会会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等职务。无论是对于我国的对外交往史,还是对本校的发展都有独到的见解。





讲座开始时,贾怀勤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并以此为引,指出贸大作为外事性的学校,纪念我们恢复联合国席位50周年应当有自己独特的视角,这一历史事件也与我们的校运息息相关。


贾怀勤教授详细介绍了重返联合国的经过,讲述了在中国重返联合国此事上各国的态度以及中国如何突破重重阻碍,发展自身综合国力,从国防科技再到经济贸易,一步一步发展起来,国际地位也得到了充分提高的过程。贾怀勤教授还用一首他写的诗——沁园春·《外交风云》侧记,串联起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并对这首诗每一句所对应的外交事件进行了讲解,让人加深了对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风云变幻的外交历史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11104110248.png




结合1971年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后我校的历史性重建,贾教授指出经贸大学自身“财经”与“外事”双重属性的关键特点。贾怀勤教授从北京贸易学院的历史讲起,并且对学校的性质做了更深层的定义——不仅是一所财经类院校,更是一所培养外事人才的学府,而重返联合国这一重大事件在当时让诸多校友对外交外贸这条线活起来重燃希望,为学校避免人才流失、实现改革开放后的繁荣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04105809.jpg

上世纪七十年代校园风貌,图源校史馆官网)


除了对重返联合国的经过以及其间外交博弈的分析,贾怀勤教授还建议同学们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加深对中国在联合国中贡献的力量的了解,并且全方位认识中国未来在联合国中要走的道路,不忘来时路,继续向远方。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升华了思想境界夯实了家国情怀,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