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提高电子资源利用率,保障师生科研需求——2020年贸大数字资源宣传月


20201026,一年一度的贸大图书馆数字资源宣传月活动如期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共邀请了三十家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出版社或资源供应商,包括国际知名出版集团,如SpringerNatureElsevierEBSCO等,也包括国内重要的资源供应商,如同方知网(CNKI)、锐思数据、维普等。

为缓解我校防疫压力,图书馆此次并未邀请出版商到现场进行电子资源宣传,而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方式。线上,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与Springer Nature合作举办的文献检索竞赛,与库客音乐合作推出享经典,畅赢好活动、联合QQ阅读举办阅读书 悦成长等活动,吸引同学们了解图书馆订购的数字资源。

线下活动主要以数字资源现场宣传为主,通过易拉宝、宣传彩页等方式,向我校师生介绍其数字资源内容和特点,并针对我校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解惑。同时,本年度为持续了解我校师生对数字资源的需求度、认可度,图书馆仍然以电子问卷的方式开展了“2020年贸大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的调查问卷。经统计,90.13%的受访者认为图书馆每年的数字资源宣传会帮助其了解我校采购的各类数据库通过现场调研,我们也发现仍然有部分学生不了解图书馆订购的数据库,尤其是大一新生。图书馆今后也将加大对新生的数据库使用培训,使我校订购的数字资源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助力我校师生的科研、教学和学习。

图书馆举办的数字资源宣传活动已经持续十余年,我们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加强师生对数字资源的认识,引导学生参与体验数字资源,推动我校数字资源建设的数量和质量。

图书馆

20201027

1